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Izusa 以舒莎

自戀型情人

你有沒有遇過,擅長對你/妳情緒操控的情人?你有可能是遇到了自戀型情人。就讓我們對這樣的概念,作一番初探。(這裡是一個泛稱,並非專指精神醫學裡的自戀型人格疾患,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。)


以下是自戀型情人的特徵:


(當事人有可能是任何性別,這裡為方便描述,以異性戀男性為例。)


1. 一開始,對妳特別好

  • 一開始妳會覺得,怎麼會遇到這麼暖的男人?!

  • 他們很會包裝,並不是看起來很可怕,相反的,常常看起來特別溫暖有禮。

  • 進展特別快速,對妳展開非常熱烈的追求攻勢,讓妳喘不過氣。

  • 很誇張的把妳捧上天,他們可能沒多久就會說:「我從來沒有遇過像妳這麼好的女生」、「妳是我遇過最特別的女生」、「妳是我一生最愛的女人」。


2. 交往後,「虛假自我」逐漸褪去,「真實自我」逐漸浮現

  • 妳漸漸覺得,事情不太對。

  • 對妳好的同時,妳會發現自己漸漸被綁住,正在逐步失去自由。

  • 然後妳發現,他們的思考邏輯和情緒反應,和正常人不太一樣。

  • 他們開始蠻不講理,對妳暴怒,部分的人甚至會動粗。

  • 原本的暖男不見了,原來是自私自利的傢伙。

  • 人前彬彬有禮、好男人形象,人後完全另一個樣。


3. 自私冷漠、沒有尊重、沒有同理心

  • 他們只在意自己,不會管妳有什麼感受和需要。

  • 把妳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、應該的。

  • 妳只能一直付出,而當妳對他表達他讓妳哪裡不舒服,他會抓狂。

  • 只能付出卻不能表達負面感受,妳會覺得自己一直被他剝削。

  • 甚至他們還覺得自己很有同理心。


4. 控制欲非常強

  • 衝突愈來愈多。

  • 當妳講話踩到他的點(他的點很多),他就會瞬間暴怒。

  • 會不合情理的暴怒、超級憤怒的大聲罵妳,部分的人甚至會動粗。

  • 暴怒和暴力的目的是「控制」,讓一切順著他的意走。


5. 滿口謊言

  • 他們是說謊大師,編故事大師。

  • 他們會扭曲真實的故事情節,改編成他們要的、有利於他們的版本。

  • 他們會把前任們講成很可惡的女人。把自己形容成善良可憐的受害者,把對方形容成殘酷無情的加害者。

  • 目的是掩蓋自己的罪行,來維持他的自尊心&完美的形象,也是搏取別人認同、站在他那一邊。

  • 講久了,就連自己都覺得是真的。

  • 到後來妳會發現,當他把某個人講得很壞很殘忍,有時正好相反,他自己才是那個很壞很殘忍的人(投射)。


6. 總是堅決否認自己做錯事

  • 他們無法忍受別人指認出他做錯事情,那會威脅到他脆弱的自尊。一旦說他做錯什麼事,他就會生氣、暴怒。

  • 他們常說:「是妳誤會我了」、「是妳聽錯了」、「我怎麼可能說過這種話」。

  • 一開始妳會想,是不是真的是自己搞錯了,妳變得自我懷疑。

  • 但久了會發現,這是他慣用的技倆。


7. 千錯萬錯,都是妳的錯

  • 他們常說,「是妳的問題」、「是妳有某某問題」。

  • 他們總是挑起衝突,再怪罪衝突是因妳而起。

  • 比如:「是妳講話太大聲,我才會動手的,我也不想,是妳逼我的!」「都是妳個性太差了、是妳脾氣不好,才讓我變成這樣!」「沒有。是妳太敏感了、妳想太多了。」


8. 讓妳愈來愈自我懷疑

  • 他們會不斷否定妳、說妳哪裡哪裡不好,讓妳愈來愈自我懷疑、自尊和自我價值愈來愈低落,甚至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最終被他控制。

  • 他們會扭曲妳對自我的認知。例如:明明妳很喜歡看電影,「不,妳不喜歡看電影」,這樣他就不用帶妳去看電影。


9. 對別人抹黑妳

  • 他會扭曲事實、改編故事。

  • 他會把傷害妳的情節去除,其餘情節擷取片段,改編成對他有利的故事。然後用這改編的故事,對身旁的人抹黑妳,甚至是對妳的至親好友。

  • 例如:把他對妳動粗的情節刪除、矢口否認,只提及妳因為他動粗而有的憤怒反應,然後對別人說,妳的個性脾氣很差。

  • 常常將小事加油添醋,讓事情變複雜、引發妳與他人之間的紛爭。

  • 用套路讓妳難堪丟臉、在別人面前形象受損,再怪妳怎麼這樣做事。

  • 妳感覺自己因爲他四面受敵。


10. 讓妳逐漸失去自由,把妳在無形中囚禁起來

  • 逐漸綁住妳、切斷妳的生活圈,使妳孤立。更甚者,讓妳逐漸失去自主生活的能力。例如:不讓妳去社交活動、妳去哪裡他都開車接送(不讓妳自由接觸外界)。

  • 這麼做是為了確保妳離不開他。

  • 之前提到的,對妳的親朋好友抹黑妳,也是為了讓妳孤立無援、離不開他。


11. 對妳的好,是一種籌碼

  • 他會自願為妳做一些事情,甚至妳說不用了,他還是去做。

  • 這是因為他想建立一種籌碼——當妳說他做了什麼事,讓妳受委屈,他就會罵妳:「我為妳做了那麼多,妳怎麼可以這樣對我!」

  • 有了這籌碼,他就可以為所欲為,永遠全身而退。


12. 他們永遠不會反省自己

  • 妳等待他改變,但事實是,妳發現他永遠不會自我反省、不可能改變。

  • 他們永遠不會認為自己有做錯什麼事,永遠自圓其說。

  • 他建立了一種自我完滿的邏輯,在這個封閉邏輯中,他永遠是對的、任何不合他意的人都是錯的。


13. 最後妳覺得,似乎只有「奴隸」才能待在他身邊

  • 他的心中沒有真正的愛。他的愛是,如果有任何一個人,可以對他無條件犧牲奉獻和順從,他就會愛。

  • 他要的是一個完全放棄自我、放棄自由意志,配合順從他的奴僕。

  • 他是他世界裡的王,其他人都是被他利用的工具和配角。



遇到了自戀型情人,我該怎麼辦?


妳唯一能做的,只有離開。


當妳不再軟弱,當妳變得足夠強大,有主體性、有健康的自我價值,懂得珍惜自己、重視自己,就不會再遇到這樣的情人。


不然即使離開,有可能還是會再遇到下一個自戀型情人。


因為他們有雷達,會偵測出誰是比較好操控的人,才會下手。如果妳不再是容易擺佈的人,他們自動就會遠離妳。即使再遇到,妳也能很快分辨出來,不會走進更深的關係。



願我們在關係裡都安好、安全、自在!



文章為原創,智慧財產權屬Izusa,請勿盜用。




© 舒塔羅 Izusa的療癒小舖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