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Izusa 以舒莎

從女性占卜師的視角,看女性的成熟

Updated: Jul 24

感覺這是一個論文題目耶,要寫完恐怕要一整本,哈哈,這邊當然是淺談。

《前言》

我不覺得,我是一個女性主義者,不過在思考這個議題時,是無法脫離性別概念的。

你可以把一個女人身處的環境,視為一層又一層的盒子:她外面的小盒子是家庭,然後第二層盒子是學校、公司,然後繼續往外擴大下去,直到最外層的大盒子,是父權的社會(精確地說,是性別平權尚未成熟的社會;在這個不成熟的大盒子裡,男性也一樣受到壓迫)。

身為女性,從小就從家庭、教育系統、媒體,接收到「妳應該成為什麼樣的女人」的訊息。我們在不知不覺之中,接收了很多潛移默化的制約,而這裡面隱含著許多剝奪自身主體性的訊息,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,把主權交給男人和權威。這邊基於篇幅,這些內容就不多說了。

《本文》

這裡我是想談一談,當我自己-身為女人的自己,感受到終於蛻變成熟的時候,是什麼感覺。(但我也還在持續成長成熟之中,這沒有止境。)於是我能夠看見,來找我占卜的女生們,是卡在什麼地方。

首先我認為一個成熟的女人,不會太設限自己,非得要擁有什麼樣的人生,才叫做好的人生。比如,結婚或不結婚、生小孩或不生小孩,其實怎樣都可以很好。成熟的人,不管手上拿著什麼牌,都可以把它打好。因為她知道,重點是本質,而不是外形,她會懂得破相。

但是我能夠理解到這一點,也是因為走過一些人生經歷,然後發現,其實是這樣子啊,原來不是小時候想的那樣啊。

當我一路披荊斬棘,以致終於走到一種「本自俱足」的狀態,那真的是感覺到,「我的價值,不在於我有沒有伴侶、和什麼樣的伴侶在一起」,而是我能夠清楚的感覺到「自己的力量」。

我有熱愛的工作,在工作中發揮自己的能力、感受到自己的價值,然後妥善理財;我有好朋友,並且會慎選朋友,不再投入無效社交,對人性有清楚認知;我單身時覺得一個人過得很好,要談感情,就要有真正合適的對象。

其實一個女性的成熟,就是要能夠「思想獨立」、「經濟獨立」、「情感獨立」。只是在我們的社會文化底下,一個女人從小到大,必須撥開層層的迷霧,才能夠一步步走到這種狀態。

女生們,因為妳進入了這種狀態,妳就再也不會被誰牽著走了。妳不會忍受被PUA的,妳不會緊守一個對自己不好的男人不放,因為妳知道,自己是多麼的有價值,妳不會放任自己被別人踐踏。

很多感情占卜的答案,就在這裡,這是「占卜問題背後的,真正的問題」——我們被教育如何成為一個「女人」,卻沒有被好好教育過,如何成為一個「強大的人」。

想想是什麼原因,讓妳忍受著自己被持續錯待,又離不開對方呢?

他一直用我的錢不還,一領薪水就拿去買大麻,在我店裡倉庫抽;他會打我,但是他有錢,我還是想嫁給他;他對我很不好,但我怕一跟他反應,他就會離開我,所以一直忍耐;他愛上婚外的對象,大家不斷彼此折磨,但我絕對不會離婚…….

為什麼,妳不離開?

我曾經也是花時間才離開的那一個,直到我不斷學習和反思,在各方面都長出更成熟的認知、感覺到自己的生活和內在都十分強大,那些鬼魅就自己退散了。

不離開是因為,對方身上還有妳想要的東西,所以妳只好忍受他帶給妳的那些痛苦。而直到妳把自己成長到「本自俱足」的狀態,妳會發現,那些我想要的,並不需要跟別人拿,我自己就能擁有。

然後,妳不會隨便進入一段關係,不論是愛情還是友情。因為妳知道,選擇比努力重要,一旦選擇了不適合的人,後面的辛苦會大過於快樂,妳不會想再浪費這種時間——我的時間太寶貴了,只想拿去做好多好棒的事情,根本不想浪費在這種鳥人鳥事上。

《小結:為女性占卜》

我一開始說過,這個要談清楚要一整本,所以這裡只是略述一二。我認為一個女性的成熟,需要從社會文化的觀點去思考,她需要一層一層去突破很多東西,直到最後臻於成熟。

所以許多女性占卜問題的背後,其實隱藏著,個人家庭背景成長的問題,以及上述社會文化中的性別議題。占卜就像剝洋蔥,能剝到多裡面,要看緣分;有些問卜人只想剝開表層、就事論事,而有時遇見對心靈成長很感興趣的問卜人,才有機會往這些層次,層層尋找、爬梳整理,然後逐漸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——不只是女人。

文章為原創,智慧財產權屬Izusa,請勿盜用。


Comments


© 舒塔羅 Izusa的療癒小舖
bottom of page